河有坠子的由来(一)

日期:2012-12-28 11:22:28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据正阳县岳城乡河南坠子艺人薛恒山讲述,他听一位七十多岁的江湖艺人说:坠子的来历有段故事。殷朝有位皇帝叫殷纣王,他好酒贪色,不理朝政。一次。他上女娲官进香时,调戏了女锅娘娘。女蜗娘娘就派苏姐己到宫院去迷惑殷纣王的心,拴住他的四肢。苏坦己进入宫院,唱了一曲,殷纣王听后对苏旭己说:“旭己女呀,你真高明,这一曲确实扣住了我的心灵。我宁舍了十万江山,也舍不了你这苏美人。”

从此,他朝朝暮暮在宫院和苏姐己弹唱作乐,不理朝政。四方奏本,堆积如山,不少忠臣血洒金殿。许久以后,西伯侯得了江山,深得人心。姜子牙东进五关,牧野一战,战到朝歌城,逮住了苏姐己。姜子牙命令去斩苏姐己,一连派了四个命臣,苏姐己没被斩掉,什么原因呢?就是苏姐己的容貌娇艳,那真是花蕊一般的脸蛋。命臣去斩她的时候,刀不忍落在她的脖子上。因为她故弄娇艳,卖弄姿色。命臣们想,这是人世间所难找的绝世美貌之才,我们把她斩了,岂不可惜!四个命臣非但没有把苏姐己斩掉,却把地放掉了。姜子牙亲自带着宝剑去追苏担己,一直追到黄河以南,用宝剑把她镇住,说:苏旭己,我现在宣布你的罪状,当初叫你去到宫院迷惑殷纣王的心,不是要你伤害生灵。而你却残害了多少生灵?你的一曲醉住了殷纣王的心,拴住了他的四肢。现在,迷醉的“醉”,我给你改为坠落的“坠”。四肢的“肢”,我给你改为子孙的“子”。把你这一曲流传到人间,让子孙后代知道你是怎样迷惑纣王的,如何断送了他六百年的业基。从此以后“醉肢”就叫成了“坠子”, ,直流传到现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