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曲子的起源

日期:2012-12-28 11:25:01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元朝末,元顺帝在全国各处挑选了很多嗓音好,会唱曲的人,他把这些人集中在宫中,派人教唱各种曲子。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后,片面地吸取了元朝灭亡的教训,把这些唱曲的人都遣散出宫。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中原和江南人,他们分两路往南走。那时候,过黄河只有两个渡口,一个在开封,一个在洛阳。这些人到了开封和洛阳以后就住下来。只有一个姓王的乐师带一部分人来到南阳。后来,国内发生战争,接着日本又侵犯中国,洛阳和开封的艺人又往当时比较平安的南阳跑。这时,那个姓王的乐师已死了好几百年了。那些人到南阳以后,都去给那个姓王的乐师烧纸。此后一直有艺人每年去朝拜王乐师墓。王乐师带来的那一部分人到这儿以后,有人唱这、有人唱那。后来才有人把使鼓板的起名叫鼓词,把使三弦的起名叫三弦书,把使筝、琵琶、三弦的起名叫“大调曲子”。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