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弦书的起潭(二)

日期:2012-12-28 11:28:44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周游列国。劝男的学“三纲五常”,女的学“三从四德”。后来人们听烦了,他一到哪里,人们不是躲开,就是关门。孔子没法,就做了一个三弦,把劝化人的话编成戏来唱。人们一听怪好,又是给他端饭,又是请他上家去。一天,孔子在路上碰见庄王。恰好庄王正在为朝里事发愁。孔子给他唱了一段,庄王一听,热了(河南方言,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去以后就叫读书人跟孔子学唱三弦书。所以,现在人们都称三弦书艺人是说书先生。三弦书艺人每到一处,在开唱之前,总要先念一首《西江月》 :昔日孔子闷倦。取乐制成三弦。只因立站不能弹,奉上一座对面。论的三纲五常,讲的锦绣诗篇。结交朋友万千,也有举监生员。另外,也有人这样念:昔日三皇五帝,也是人根之祖。开天辟地讲耕读,治下乾坤厚土。孔子鲁国训民,方然留下说书。习学弦板论古今,解劝老少民妇。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