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捧逗---谈相声捧哏的作用

日期:2013-12-31 22:52:16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

论捧逗---谈相声捧哏的作用

传统相声《论捧逗》讽刺了一个抬高自己贬低别人的演员。甲一上场就自吹自擂,把乙的作用说成可有可无,结果,乙故意晒台,弄得甲十分尴尬。这个节目形像地说明了对口相声中甲乙二人密切合作的重要性。人们把”逗眼”比作使桨人,把”捧哏”比作掌舵者,是很恰当的。不荡桨,舟难行,缺少舵手船不稳,两人同样重要,缺一不可。因此,写作时甲乙对话要处理得当,演出时,捧逗之间要配合默契,才能收到良好的艺术效果、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谈谈”捧哏”的作用。  
一、穿针引线 
  对口相声中,甲在叙述时,乙常有些插话、帮腔。他对甲讲的内容,或同意、或反对、或敬佩、或讥讽、或提问、或补充、或辩论、或引申,话虽简短,十分重要。乙所讲的,也是观众们想要说的;而甲回答的,则正是观众所要听听的。因此,乙有时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从一般惯用的语气助词来看,可以概括为“赞、疑、吐、惊”四个字。 
  赞:就是肯定的语气,如“对!”、“好。”、“当然啦。”、“就是嘛。”、“没错!”、”可不是么!”等等。它的作用是鼓励甲叙述下去,以利于故事的发展。 
  疑:是否定的语气,如“啊?”、“干嘛呀?”、“怎么啦?”、“象话吗?”、“多令儿呀?”、”没听说过!”等等,能起到激化矛盾、引起争论,推动情节进展的作用。 
  吐:是先肯定后否定,好比吃杏,没吃时以为是甜的,到嘴里才感到酸,立刻吐出来,艺人叫“吞了吐”的“包袱儿”。用语常常是“哦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