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曲只应天上有——小仪封三弦书

日期:2022-04-05 18:27:49 作者:尉氏在线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此曲只应天上有

小仪凤三弦

 

小仪凤三弦简介

 李建瑞自创的三弦书开始时只是自唱自乐,不以此为生,后来喜欢三弦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向李建瑞拜师学艺。由于他的三弦书唱腔优美,而且唱词高雅文明,故名“小仪凤三弦”,意思是说他们的三弦书唱得很高雅,可引凤凰朝仪。

 小仪凤三弦第四代传人张天祥1962年开始学习曲艺,专攻小仪凤三弦、河南坠子。张天祥学艺期满后,从1979年至今举办了多期曲艺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曲艺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405185143.jpg

张天祥老师与郭朝正老师

 据尉氏县志记载,小仪凤三弦起源于清朝,发源于尉氏,是尉氏独有之曲种,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小仪凤三弦,全称“仪凤小鼓三弦”,简称“小仪凤”。小仪凤三弦的创始人是十八里镇古庄村李建瑞先生,生于1800年。李建瑞先生家境富裕,自幼上学,饱读诗书,是一位博学的儒生,后来屡试不第,遂无意于功名。他热爱曲艺、喜欢文艺、精通音律,有满腹的学识,经常和一些文人雅士在一起谈天说地,以诗会友。他在开封大调曲、开封鼓子曲、道情、开封民间小调的基础上,自创唱腔,整编曲目、书目,演变成为自成一派的曲艺形式,称为“儒门”,标明自己有别于其他江湖门派,也无严格的字数排辈。李建瑞自创的三弦书开始时只是自唱自乐,不以此为生,后来喜欢三弦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向李建瑞拜师学艺。由于他的三弦书唱腔优美,而且唱词高雅文明,故名“小仪凤三弦”,意思是说他们的三弦书唱得很高雅,可引凤凰朝仪。

 在众多门徒中,有不少人越唱越红,来请他们唱书的人太多,后来李建瑞先生就带领徒弟闯江湖,以唱三弦书营生。在他的众多徒弟当中,很有名气的有孙白妞、连宝山、高德新等人。清末时期,他们在尉氏、鄢陵、扶沟、长葛、中牟、密县、宝丰、鲁山一带城乡很受群众欢迎,这个时期也是小仪凤三弦的鼎盛时期。

 抗日战争开始后,坠子书兴起,三弦书的日子大不如从前, 小仪凤三弦这门曲艺的传人只有高德新先生的门徒靳自立、张成立、张宽和高德新的儿子高永亮数人,他们在上世纪70年代前经常演出,在尉氏一带有一定的影响。

 小仪凤三弦第四代传人张天祥1962年开始学习曲艺,专攻小仪凤三弦、河南坠子。1964年春,开封地区文化局在中牟县文化馆举办首届曲艺训练班,文化科科长刘公信主抓抢救稀有曲种工作,将小仪凤三弦、开封鼓子曲列入重点抢救对象,由刘公信科长主持让张天祥拜靳自立老先生为师,专攻小仪凤三弦。张天祥学艺期满后,从1979年至今举办了多期曲艺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曲艺人才。

 小仪凤三弦是一种板腔音乐,是曲艺中的稀有曲种,所用乐器主要是小鼓三弦,其次是坠琴、二胡或琵琶,古筝可增可减。在唱腔技艺上,吐字清晰、音韵流畅,唱腔安排得紧凑恰当。小仪凤三弦唱腔优美,调式变化多样,根据剧情内容变换调式,对剧情加以烘托,把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真正起到珠联璧合的作用。它的调式有“三腔四送”“大五板”“小五板”“大叹腔”“小叹腔”“平腔”“花腔送板”等,可根据剧情、演员的表演,随时变换唱腔,达到很好的演出效果。特别是“三腔四送”,演员开始领唱,乐队伴唱托腔,起到烘场和活跃气氛的作用,其优美独特是其他曲种所没有的演出形式。

 小仪凤三弦的演出形式分为单档班坐唱型和双档班站唱型。单档班坐唱型即演员一人怀抱三弦、腿缚竹节(或脚梆),自弹自唱、自击节。双档班站唱型由一人主唱,左手操作简板,另一人弹三弦、蹬脚梆,兼插打诨与帮腔。演唱中,或是伴奏人员与演唱者共同接腔,或是弹奏者向演唱者发问,其间亦弹亦唱、一问一答,场面活泼、气氛热烈、滑稽诙谐、妙趣横生,使演出生动而活泼。

 小仪凤三弦的语言大致分为散文和韵文两部分。说白语言是经过提炼、加工从而艺术化的大众口语,明快响亮、节奏感强、精练风趣,富于形象和艺术表现力。它的韵文唱词平仄规范,唱词句式有七字句(二、二、三句式),三字句(三字紧),五字句(五字嵌、五字垛),十字句(三、三、四叫平十字头,三、四、三叫尖十字头),巧十三(即十字句前面加三字)。另外,变格形式里还有六字句、抢八句(七字句前加一个字)和连珠垛(连珠垛句式)。小仪凤三弦艺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较完整的24字唱表要诀,即表演上的“手、眼、身、步”,唱法上的“抑、扬、顿、挫”,表情上的“喜、怒、哀、乐”,唱表上的“脱、科、闪、颤”,节奏上的“紧、慢、迟、疾”,火候上的“虚、实、寒、热”。小仪凤三弦的总体表演风格质朴谐趣、火爆泼辣。

 小仪凤三弦所用乐器有小鼓三弦、坠琴、二胡或琵琶、古筝。其主要表演作品有:《八块八》《焦裕禄补戏票》《两鸭蛋》《卖丫环》《小两口抬水》《伍子胥保娘娘》《赵云截江》《小老鼠告状》《秦琼打擂》《关公挑袍》等曲目。

 目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小仪凤三弦面临濒危的状况:一、由于小仪凤三弦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风格和诸多艺术技巧未能得到全面继承和发展,随着专业曲艺团体的减少和缺乏有影响的演员与作品,小仪凤三弦的演出活动也越来越少。二、由于小仪凤三弦是靠“口传心授”一代又一代继承下来的,在传承过程中,多数剧目已经失传,影响了其传承发展,急需抢救挖掘。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单靠演出早已满足不了家庭生活的需要,为此,大多数艺人已纷纷改行,小仪凤三弦的传承出现了危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