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终了曲

日期:2012-08-07 14:41:42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淅川县黄庄乡纸房村高玉衡先生学问高深,民国时办学从教,人称“高夫子”。他酷爱琴棋书画,特别是弹唱大调曲子,远近闻名。在他的影响下十多个儿孙均能弹会唱,家置筝、三弦、中山琴等六七种乐器,收藏、自编曲目八十余本(篇),逢年过节,农闲或亲朋来访,常举家弹唱,欢聚一堂。“高夫子”七十岁时,不幸患了窟症,病情一天天恶化。一天晚上,他把大儿子喊到床前,儿乎是带着请求的声调道:“天鹅,你爹喜欢曲子也算一辈子啦,咋越到这时越想听呀!去,叫他们来,趁俺还不糊涂,听你们唱个段子解解闷。”儿子劝说:“爹,过几夭等你好点儿再唱吧。”老人生气了,把眼皮一耷拉,扭过头去。儿孙们无奈,只好聚到老人床前,强装欢颜,弹唱了他最喜欢的“三国”段子《桃园三结义》 。“高夫子”带着听曲后的满足,几天后便谢世了。儿孙们每念及此事,都沉痛地说:“真没想到这次弹唱竟是他老人家的‘终了曲’。”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