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尹先儿巧点人数

日期:2012-08-07 14:46:45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鲁山张官营乡三弦书艺人尹怀勤,系晚清秀才从艺,书艺高超,极有威望。曾多年担任豫西地区(鲁山、宝丰、郏县、叶县,襄县、舞阳、宜阳等县)三皇社社头和马街书会会首。

有一年,去赶马街会的艺人特别多,河坡上下村头地埂到处是书摊儿,人山人海,一眼望不到边。有两个好奇心很强的书迷,一心想弄清会上究竟有多少艺人,可查来查去数不过来,书迷甲忽然灵机一动说:“有门儿,走。咱去找鲁山的老尹先儿!”书迷乙说:“找老尹先儿咋着,他虽是三皇社的社头,名望很大,可总不能叫会上艺人排队过数啊!”书迷甲说:“咳,你走吧,人家老尹先儿是秀才出身,有学问有智谋,自然有办法。”二人说着来到火神庙旁。见老尹先儿身穿长袍马褂,头戴亮银顶子,青缎带子扎腿,黑鞋白袜,衣冠整齐。二人含笑施礼说:“尹老先生,今年会大,艺人特别多,乡亲们都想知道会上究竟有多少艺人,可谁也查不过来。您老有学问,又是会首,能不能设法点清艺人数目?”老尹先儿想了想说:“能。”他当即吩咐会上的管事,鸣锣喊叫一圈儿,晓喻众艺人。人人都得到火神庙进香钱,庙里和尚验收,一人丢一个铜钱,不准不丢,也不准多丢。他一发话,艺人个个照办,铜钱丢了一大堆。散会一过数,整整两串七,证明那年到会的艺人是二千七百人!此事至今被艺人传为佳话。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