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旷习坠琴

日期:2012-08-07 14:49:37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据传,从前有个叫师旷的人,听到别人弹三弦非常好听。但总觉得弹三弦姿势“别扭”,演奏不方便,另外有些效果也演奏不出来,心想能否改用它法代替呢?于是,他就自制了一个弓子,用马尾将弓子崩紧,将三弦的三根弦改为二根。安上弦弓改弹为拉,感到效果不错,越拉越迷,渐入仙境…… 这乐器就成了后来的坠琴。拉着拉着,天空忽然飞来一群俊鸟,师旷只顾观鸟,竟忘了拉弦,原先想好的旋律也忘得一干二净,心中非常恼悔。于是为了心不二用,便狠心用石灰将自己的双眼烧瞎,从此潜练琴艺,终于练出一手绝技。他拉出的坠琴声悦耳动听。每当他开始拉奏,便召来成群俊鸟在上空盘旋,不舍离去。据说,后来两国交兵,互相残杀之际,师旷只要拉起他的坠琴,士兵们便立即停止格斗,侧耳细听。因此为了纪念师旷,坠子琴师一直敬奉他为先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