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地练艺

日期:2012-08-07 14:50:53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传说,柳敬亭(明末清初说书艺人)并不是生来就伶牙利齿,而是一个拙嘴笨腮的人。第一次说书遭到了失败,别人说他枣核截板——根本不是那快料。可是他一点也不灰心,一面总结失败原因,向人请教,一面苦练艺术。

一天,柳敬亭走进二大爷家的一块白菜地里,心中一动:有了,我就把一颗颗白菜当听众,对着它们练口劲儿。他对看白菜的二大爷说:“二大爷,我替你看白菜吧。”二大爷正愁白菜没人看,一听说他要看白菜,高兴得不亦乐乎,满口答应。

自此之后,柳敬事每天跑到二大爷家白菜地里,对着一颗颗大白菜,苦练说书本领。他练得非常认真,就象在说书场上一样,一点也不马虎。在他眼里,那一颗颗大白菜就象听众,仰着脸听书。白菜天天长,他的技艺也日日精。为了练嗓子,他每天总是对着风练,后来有人说他嗓子好。在人很多的大场子,他对着风说书,也能听得很清楚,大概就是他对风苦练的结果吧。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