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的由来

日期:2012-12-28 11:19:20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唱西河大鼓的都敬奉周庄王。周庄王名佗,在位期间,王后为天下恶人太多而优虑成疾。周庄王遍邀天下名医,治不好王后的病。为此,周庄王请他的四个嫡系大臣——梅、清、胡、赵想办法。四人商量了一番,便轮流给王后讲了许多善恶报应的故事,以此劝解王后宽心,切莫多虑。王后听后感到有理,心悦诚服,便逐渐睡得安生,也能吃饭了。周庄王兴奋不已,他想:如此灵丹妙药。何不广及民间,教化民众多做好事不做坏事,以此安天下呢?于是,周庄王重奖四位大臣,并让他们分赴东西南北四方,传授众徒去民间大讲善恶报应的故事。结果,国泰民安。周庄王说书安天下的事也就流传下来。西河大鼓艺人被尊称为“先生”,举行拜师仪式时,中堂处立着牌位,上书“大周庄王之位”,两旁四个大字:梅、清、胡、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