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接触过的“说书”

日期:2011-12-04 20:50:49 作者:曾飞英 信息来源:广东说书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抱着求知的心态,到图书馆去查阅有关说书艺术的书籍。孰料,偌大的图书馆,竟只是检索到两本以说书为主题的的书。悲乎,哀哉! 
    思及自己对说书这一民间艺术的空白了解,更是沮丧又羞愧,亏我还大言不惭要保卫民间文化呢,简直是天方夜谭! 
    说起说书,我最初接触它是透过电台节目,那是收音机时髦的年代。中午12:30电台里就会传出《黑鹰传奇》、《神雕侠侣》……的播音。还有更加脍炙人口的小说连播,不过,随着电视媒体的迅猛发展,加上学业忙,收听电台节目已经成了一种奢侈了,说书也就淡出了我的听觉。不过,印象最深的是电台里的说书人都是男性的,一人担任几个角色,也就无可避免的要模拟女声,这是让我每每忍俊不禁的有趣之处。虽然早已忘了当年收听说书节目的痴狂劲了,不过,依稀记得说书在我的童年时代是老少咸宜的一个节目,很受欢迎。 
    在电视里也看过说书的场面,或是在街边摆几张凳子,一张木桌,中间“其人持小扇指画,谈今古稗史事,以方寸木击以为节,名曰’醒木’”;或是茶寮里一壶茶,一把扇,一块醒目,一个说书人,一群听众,就开场了。说书人确实是很厉害的,如果有讲故事大赛,我揣测,他们肯定能技压群雄。且听,“音节顿挫,或叱咤战斗声,或喁喁效儿女歌泣态,竦听之,童仆以下咸助其悲。”且看,“坐容莫不鼓掌称善”每每听到精彩处,说书人一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逗得人心痒难解,却又莫可奈何。我就记得听电台或看电视时每每被人吊足胃口,实在是无奈之极。 
                                                      2006-10-09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