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说书历史

日期:2011-12-04 20:55:09 作者:不详 信息来源:广东说书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旧时的北京主要有两种说书场所,人们大多都去书茶馆和书棚子听说书。
    书茶馆是茶馆的一种,听众前来听书兼吃茶。又称书馆,为曲艺的室内演出场所,一般专门上演评书,也有的偶尔唱大鼓书。清代咸丰年间(1851—1861),说评书的多在明地,以大棚为主。清末,北京广设书茶馆,评书艺人开始由明地进入室内演出。当时北京的书茶馆,以同和轩、东悦轩、庆平轩、天宝轩、天泰轩、森瑞轩、栖凤楼、钟家茶馆八家最负盛名,在这些书馆内说书的都是评书界的名家,听众也以官宦及世家子弟为主。书馆多为方形、内设方桌、板凳,条件优越,环境高雅。门外房檐挂有几个半尺余长方形的小牌子,上书雨前、龙井、香片之类的茶名。门口悬一窗户板,上贴海报,写明于某某日特聘某某准演某书某传。每日一般两场,白天下午两点开书,称“白天”;晚上七点开书,称“灯晚儿”。也有在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两点加演的,称“早儿”。馆内设有一尺高的书台,上摆书桌,无桌围,桌后有一供艺人坐的高椅。台的后墙上贴三张纸报,上书艺人姓名及所演书目,“早儿”者居左,“白天”者居中,“灯晚儿”者居右。一般为红纸黑字,名望高的艺人有用金字书名的。书茶馆开书后不再卖清茶。艺人说上一段,用醒木一击桌,伙计使拿起小笸箩打钱,打钱的数目均有一定。民国以后,随着官宦遗老的没落,巨商富贾的南移,八大书馆渐不景气,有的关闭,有的改名,一大批更加大众化的书茶馆开始兴起,平民百姓方得以经常光顾。这一批书茶馆较为有名的,有福海居、震远居、三义轩、胜友轩、如云轩、青山居、东悦轩、仁义轩、谦和轩、广泰轩、文雅轩、柳河轩、赵一轩、张记茶馆等。众多评书艺人分别入书馆献艺。艺人每年年初受书茶馆主人聘请与之签两个月的合同,即说演一部大书的全部时间,俗称“一转(zhuǎn)儿”。发展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北京的书茶馆已多达七八十家,分布在城内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书茶馆尚有四五十家,北京宣武说唱团1959年5月的业务分配表上,即列有参与演出的书茶馆四十一处(另有明地一处)。1966年后,众多书茶馆在“文化大革命”中全部歇业。1979年9月,宣武说唱团重新恢复活动,至1985年,该团又新开辟类似书茶馆的演出场所十处,其中较正规的有:骡马市大街书茶社、天桥书茶社、朝阳门外文化站、赵一轩等四处。 
    北京另有一种简易的室内说书场所——书棚子。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以前,北京尚没有修建马路,大街中心皆是一条三五尺或八九尺高的土路,人称甬路。甬路两旁间隔两边商店的是两条深沟一般的便道,按习惯车马走甬路,行人走便道。于是,一些半固定性的书棚子便在甬路边上盖了起来。棚子用数十根木柱包围上苇席搭成。门前也贴报子,檐下也挂有茶招儿。棚子依地势多为长形,三间屋子一通连,一头是台,台前紧靠台桌的是一条名叫“龙头桌”的长桌,两旁摆有长板凳。靠窗处摆有白茬小桌,一张小桌配放两条板凳。听众多为本地住户及一些做早工的人。日久天长,不少棚子改成了房子,有的亦改称作书馆,但人们往往仍习惯地称它们“××棚子”。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北京开始修建马路,甬路日渐铲平,书棚子也日渐稀少。 
坤书馆:坤书馆又名落子馆。原为卖清茶兼唱小曲之所,清光绪年间(1875—1908),小曲一度遭官方查禁,遂有人将莲花落引入,名曰落子馆,对外声称改唱莲花落,实际仍有小曲演唱。民国初年,各种大鼓在北京倡兴,一些新学艺的女演员开始入落子馆轮流演唱,鼓书渐渐取代小曲,因演唱者皆为坤角儿(女演员),遂称作坤书馆。一时间,坤书馆蓬勃兴起,几与戏园、书馆成鼎足之势。 
    坤书馆门首挂有牌匾,只写馆名,不标性质,如“瑞云”、“二友轩”等。演唱者皆为妙龄女子,俗称“大鼓妞儿”,又有人称之为“鼓姬”。上演的形式有京韵大鼓、梅花大鼓、铁片大鼓、西河大鼓、山东大鼓、岔曲等,间或有时调小曲、河南坠子、莲花落等,节目以短段儿为主。听者付固定的书茶资,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般每客旧法币二角。演唱采取当场请观众点人点曲的的方式,名“戳活”。负责请人点唱者,称“觌活的”,每每手持一把写满曲目的折叠纸扇,巡回展示于人们面前。点曲之资因馆子设备和演唱者名气的不同而有所差别。民国十年(1921)以前,一般坤书馆付一元钱即可“戳活”。 
    此类场所出现过“觌活的”在观众与“鼓姬”之间拉皮条的情况,也有个别轻浮的“鼓姬”借机向捧场者卖弄风情的情况,对于坤书馆的声誉颇有影响。 
    北京的坤书馆多集中在南城和天桥一带。据张次溪著《人民首都的天桥》记载,民国三年天桥已有坤书馆,“初不过三五家”,民国五年开始大兴。北京知名的坤书馆有:二友轩、德意轩、合意轩、玉明轩、环翠轩、安乐轩、美雅轩、绿香园、桃园、畅园、天外天、瑞云、水心花亭等。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开始趋于衰落,1949年底,北京的坤书馆尽告消歇。

(责任编辑:刘俊斌)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