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仙听书

日期:2012-08-07 14:52:24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清朝光绪年间浚县后毛村有个盲艺人叫刘旺,喜说三弦书《 响马传》。这年复天的一个傍晚,刘旺在场里弹着三弦乘凉,忽然一个老头儿走到他跟前,和蔼地说:“先生,我家老太太明儿办生日,她想听你的三弦书,特地叫我来请你,戏价是两串钱。”刘旺一听喜出望外,连忙问:“你是啥村的?”老头儿说:“离这儿不远,我是道口北边三里湾杨村的。”刘旺一想杨村离毛村才六七里地,又是通往道口的官路,随口答应“行,行。”老头儿牵着他的“竹马”(瞎子的竹杖)边说边走上道儿了。夏天的夜晚凉爽喜人,一会儿已觉走到一处院落大门口。老头说:“先生慢点,俺家门台高,我喊抬脚,你方可迈步。”刘旺便紧听老头引路“抬脚、抬脚、抬脚”,慢慢地进到大宅院里。老头让刘旺坐在长凳上,又端出茶来让他喝。停了一刻工夫,听见坐了满院子人,有老有少,有的喜笑言谈,有的喁喁私语。随后听见有一个老太太的声音说:“老苍头,客人来了您咋不让人家吃饭,光叫人家喝水,真是不懂礼。”刘旺随口说:“我是吃了饭来的,才走这么远,不俄。”又听见一个后生说:“开书吧,若不饿,咱们唱罢再用饭也行。”又听见有个壮年人说:“叫先生先唱一段八仙庆寿,随后再听《 响马传》 。”刘旺顺手拿起三弦,调拨丝弦定了音,放开喉咙唱起来。唱完了《八仙庆寿》 ,又喝了杯茶,随即有人端出一盘果子(即糕点)让刘旺磕了磕牙(即加餐),接着开唱他的幸手戏《 响马传》 。

刘旺平素说书有个特点,只要正本一开,他就拿出十二分精力投入说唱中,恨不得把浑身的本事全拿出来。正当人们听得入迷时,只听得脚下有人高喊:“喂!这不是先生么,你咋上这么高,在这裸杨树尖上唱开了……”刘旺一听是朝着自己喊话的。随即停了三弦,用手一摸:“唉呀!老天爷,俺这不是在杨树柯权上坐着么?!”立时他说书的意兴荡然无存,战战兢兢,生怕摔了下来,霎时五腑六脏象团窝窝一样,窝了一个大疙瘩。他浑身发软,嘴里一个劲地喊着:“快救救我吧!好心人!快救救我吧!众乡亲!”。这时东方大白,到道口赶集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都停下观看,有两个青年人抱着这裸六七丈高的大杨树攀登上去,用绳子拴着刘旺,将他卸了下来。

刘旺浑身软绵绵地坐在地上,众人纷纷上前询问:“你是咋到这大杨树上说书的?”他便将经过说给大家,有人说了句俏皮话:“先生说三弦书真正是高手,能在六七丈高的杨树上说……”众人哄然大笑,赞同地说:“是高手,真是名不虚传!”刘旺说:“大家别说了。可把我吓死了!众乡亲不把我救下来。让我掉下来可是活不成了。”他顺手摸了一下钱搭,果真有两申钱。从此,浚县传开了,刘旺说书连狐仙也听迷了,还请他到树稍上去说,刘旺的名声也随之大振。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