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说唱 河南坠子出大师

日期:2011-11-16 08:37:20 作者:聆听天籁 信息来源:河南电视台大象网官方论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老坟岗民俗文化狂欢百年 

“曲子窝"女艺人一统天下

 
   “老坟岗里逛一逛,除了吃喝就是当。”(“当”即江湖“切口”买卖的意思。艺人卖艺。)百年间,郑州的老坟岗是一处民俗文化演绎场,这里汇聚了坠子、相声、评书、戏法、戏剧、耍老杆的、拉洋片的,几乎囊括了中原地区民间艺术所有技艺。20世纪初,火车通达郑州,因交通便利,人流、物流涌向郑州,民俗文化更是在这里狂欢,尤其是河南坠子说唱大书长篇兼小段;演绎文武忠奸悲喜剧。老坟岗成了声振豫省内外的“曲子窝”。


    产生于中原大地的河南坠子,是典型的草根艺术,其产生时间不足200年,却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的南方北方都有,现在已是国内十大曲种之一,有20多个城市的专业团体演唱河南坠子。老坟岗的河南坠子脱胎于两支曲种,一支是清光绪年间新郑的道情和洛阳的三弦书;另一支是荥阳、中牟河南坠子“三皇会”。《河阴县志》有“排优演戏,男女如狂,村俚不堪,易学易扮。”的记载,说明说唱、戏曲已大众化。


    20
世纪初新郑、荥阳两路说唱艺人汇集老坟岗,曾吸引周边数县百余艺人,搭建书棚40余间,亮书竞艺,到了l925年,老坟岗已有张教贵、刘文俊、胡老四、王明钢、冯志邦等人扎书棚、唱坠子。王明钢的拿手戏是《刘墉私访》、张叔贵的绝活是《红风传》,这期间,老坟岗最早的聚仙、一品香、老贾茶馆,半是喝茶,半听坠子。20世纪30年代初,l2岁唱红郑州地区的中牟坠子艺人刘桂枝闪亮登场,惊艳老坟岗。在她之后,一大批坠子女艺人如宋礼荣、付礼花、马双枝、马小购等先后到来,为老坟岗的河南坠子锦上添花。女艺人执简板唱坠子,彻底改变了老坟岗男艺人独霸舞台的局面,一时成为重大社会新闻和街谈巷议的话题。也影响和带动了其它如评书、相声、三弦等民间艺术的发展。

    河南坠子唱红了一大批艺人,突出的是“三刘一赵”,即刘桂枝、刘明枝、刘宗琴、赵铮。她们创造出中路坠子、赵派坠子。“三刘”口昌红郑州乃至河南,贯穿20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
    “一赵”唱响20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

 

 

刘桂枝俏领女伶助人爱国 

刘明枝细唱坠书韵致脱俗

 

 

    刘桂枝虽非第一个登台唱坠子的女艺人,却是那个时代的领军人物,她以扮相俏美出众,说唱柔情打动人心。她那种从心底流淌出的,贴近生活的,贴近平民百姓心灵的艺术,是一段真正的民间文化史。多少年来,她浓妆艳抹,她声情并茂,她款款走动的响声,令人着迷,至今,一群老“粉丝儿”还记忆犹新。
    刘桂枝在3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传承了河南坠子的地方韵味十足的说唱艺术。她的唱腔往往是由引子腔引入,引句、手腔的主要陈述部分,是她唱腔的连接法,在二引子过后按平腔,在平腔的任意变化重复过程中,偶尔插上一段两段寒韵或牌子,十字韵、五字韵、五字嵌的曲调,最后以快板推向高潮而结束全曲。艳丽而俏拔的演技,使刘桂枝的说唱独具特色,在老坟岗掀起一阵阵波涛。她影响了l0多家茶馆,几乎家家都有坠胡铮铮、简板声声,坠子书的高亢之腔,柔美之音,鼓声与叫好声此起彼伏。她的《取成都》、《呼延庆打擂》成为河南坠子的经典。

 

    刘桂枝身为民间艺人,她爱国,又有高尚艺德,不讲门户,团结艺人同搭棚,共“组穴”。在她唱响走红的老坟岗,流传着许多故事,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收养难民儿童;不为日伪演唱;联合刘明枝、刘宗琴搭棚演艺。1938年国民政府炸开花园口,黄水滔滔,千百万人受灾,大批难民流落到郑州,刘桂枝一下子收养十几个难民儿童,管吃、管住、管上学。那时的刘桂枝是“简板一响,钢洋直淌”,一个段子下来,大把的钢洋进入她的腰包,她又从腰包里掏出去养育难童。

    搭棚演艺始自“二刘”打擂台。l945年,由外地来郑的刘明枝在郑州西部唱响,刘桂枝听说后,对人说:叫她来,唱对台,我输了三天白唱不收钱。打擂台唱坠子震动老坟岗,也引来开封、商丘同行观看。刘桂枝的演唱风格是“俏”,她俏唱《呼延庆打擂》,刘明枝是“细腻”,她细说细唱《呼延庆打擂》,三天下来,二刘各使绝活,艺术上各有千秋,胜负难解难分。性情豪爽的刘桂枝见此景,拉住刘明枝的手说:你比我大,是姐,姐,咱俩一块搭棚唱坠子吧。说书棚内棚外一片欢呼声。旧时代的艺人同行是冤家,刘桂枝无门户之见,视同行为朋友,难能可贵。
    登封的刘宗琴是1948年到老坟岗的,也是刘桂枝主动邀她入伙。
    “三刘”搭棚同台说唱,从此“三刘”成为河南中路坠子的旗手。
    刘明枝12岁学唱河南坠子,l7岁登台演出,曾任郑州市曲艺说唱团团长兼主演。她体形稍胖,扮相十分丰满,表演路子很宽,唱腔明亮轻快,给人以清新脱俗之感。其代表曲目有《花园会》、《秦英征西》、《十把穿金扇》、《平原枪声》等。1958年随河南代表团参加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汇演,表演了《六神不安》(李凖作词、于海泉伴奏),受到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刘明枝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尤其是“白口”特别过硬,快而不乱,慢而不断,歇后语、俏皮语穿插其中,把听书人逗得捧腹大笑、前仰后合。老郑州的书迷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吃米饭,就芥丝儿,经常想着刘明枝儿。”“宁可少吃四两盐,也要听听于海泉拉大弦!”她演唱长篇长书《响马传》时,很多观众天天来听,甚至有持续一个多月不断者,可见其艺术魅力之大。“文革”期间,刘明枝被迫辍艺,后因积郁成疾,于1977年秋去世。至今老郑州的书迷们谈到刘明枝,还忘不了她那慈眉善目的面孔和美声妙形的演唱。

 

 

刘宗琴七三开说唱成大师 

赵铮说新唱新坠坛红牡丹

 

    老坟岗刘宗琴的“铁杆”粉丝话说当年的刘宗琴:她“七分说,三分唱”。那劲头,身上穿的是紧身旗袍,烫发头,眉目如画,舞台上粗犷豪放的表演,宽厚道劲的嗓音,唱出的是地道的河南味,一句弦跟一句音,听后三天不忘。她的《响马传》、《西凉国》、《杨家将》、《大红袍》、《狄青》等书目是“看家活”,她独挑大梁,领班组穴往返于开封、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她那宽厚道劲的嗓音,粗犷豪迈的表演,字字铿锵的“白口”令人叹服,书迷遍布河南城乡,千家万户。
    郑州有位八旬老人刘建勋,他是位有名的曲艺评论家,曾写过“说唱古今四十年”的刘宗琴,读来十分传神。刘宗琴擅演长篇大书,而大书则要求演员在口齿、声调、语气、节奏、用语等多方面有过硬技巧。“七分说,三分唱”,几十年的磨砺,刘宗琴的说表功力精深,在叙述故事时已达到“说忠臣负屈冤,铁心肠也须泪下……言两军对阵,使雄夫壮志”的境地。一部《杨家将》她唱了40年,这40年也是她历尽沧桑呕心沥血改革创新的40年。进入20世纪80年代,观众审美情趣日益提高,刘宗琴要让大书艺术合上时代节拍。《砸御匾》一折是《杨家将》中的精品折子,刘宗琴唱的是中路坠子,但她又不拘泥于 “中路坠子”刚健豪放的特点,而在书词上斟字酌句,在唱腔上苦心揣摩。在《砸御匾》中:谢金吾夸官路经天波杨府,扒了杨家的牌坊,砸了杨家的匾,被杨排风痛打一顿之后,谢金吾要上金殿参“御状”的一段唱:

谢金吾上了八抬轿,
这时候才觉得混身疼。
摸了摸前前后后净血痕,
把衣裳沾得紧绷绷。
腹内只觉得心肝乱动,
周身的血脉胡乱冲,
心越动害人的心越重,
设毒计颠倒黑白假造冤情。
头一本我参上皇王金殿,
二一本我参上养老宫,
两本参不倒佘太君,
今生我把谢字更。
午朝门外下了轿,
趔趔趄趄上龙庭。
连滚带爬双腿跪,
未曾动本痛哭失声。
    仅十六句词,刘宗琴就用“中路坠子”、“乔派坠子”、“河洛大鼓”三种不同风格的唱腔巧妙融合,把谢金吾恼、羞、烦、燥、刁、钻、恶、毒的复杂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在刘宗琴的《杨家将》、《大红袍》等曲(书)目已录制成盒式带畅销发行,并已成书多次出版。
    在河南乃至中国,大学老师唱河南坠子的唯赵铮。她是20世纪60年代以一曲《摘棉花》和《小萝卜头》唱红“曲子窝”老坟岗的。赵铮祖籍河南项城,父亲是位饱学秀才,书香浸润,从小热爱河南曲艺。1955年,她从河南省开封艺术学校调入河南省曲艺组,从此,与简板结下不解之缘。她l960年调入郑州市曲艺说唱团时,刚过而立之年,身段漂亮,风姿绰约,一亮相老坟岗曲艺厅,即惊四座。无论是唱腔、念白、动作,表述都令人赞叹。尤其她的《双枪老太婆》,具有百看不厌的艺术魅力。此段后来成为风靡全国的经典曲目。
    赵铮是以“说新唱新”开始曲艺生活的。40多年来,她演唱的几十个唱段收入到了《赵铮河南坠子艺术》这本书里。她的坠子书曲目,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既有讴歌古代英雄忠贞报国的《汩罗悲歌》、《岳母刺字》,又有赞颂现代人民公仆无私奉献的《一片丹心焦裕禄》、《彭总认亲》、《高原英雄》,还有反映改革开放火热生活的《好媳妇》、《春妞进城》等。这些曲段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又具“晓风残月”的婉约,更多的则充满了鼓人斗志的力量,代表了赵派坠子的独特艺术风格。
    赵铮对河南坠子另一大贡献是整理河南坠子曲谱曲籍,办坠子班,培养人才。
    我国曲艺史料历来匮乏,反映当代曲艺家成就的曲谱留存也极少见,尤其是河南坠子的系统曲谱资料更是凤毛麟角,造成一些曲艺后辈难有较系统的曲谱曲籍可资学习。而作为一个从事曲艺工作半个世纪的老艺人,她自感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对这门艺术的感触、感受、感知、感悟以适当的方式留给后人。
    现在,《赵铮河南坠子艺术》已出版,她又设立了一个“河南省贫困曲艺艺人基金会”。尤其令人难忘的是赵铮对她亲手创办的三届曲艺班近百名学生的关怀。在郑大学习的曰本留学生决井也充分感受到了赵铮老师这种慈母般的爱心。决井在求学期间,对中国的民风民俗和曲艺艺术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慕名登门向赵老师求教,每隔两周,来家一次。赵老师不仅对他耐心解答,循循善诱,而且每次都亲手烹调可口饭菜,热情接待。两年后,决井离豫赴新加坡工作,临行前,他恭恭敬敬地将其母亲亲手缝制的一只精美手袋赠与赵老师,感慨地说:历史上我们**侵略过中国,您却对我这个**人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永远忘不掉您这位尊敬的中国老师!
    为中国的曲艺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赵铮于2006年与世长辞。她生前曾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颁发的“牡丹”终身文艺奖,在中国获此殊荣的包括赵铮在内仅10位。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