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竹板快书

日期:2012-06-15 11:28:16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因使用竹板击节而得名,早期称“落子”、“竹板快书”。1952年后,始冠以“河南”二字。主要流行于开封、郑州、封丘、杞县、漯河、商丘、鄢陵、周口等地。

据开封张明德等艺人口述,河南竹板快书是由莲花落衍变而来,形成于清朝末叶。一些唱莲花落的艺人,改变乞讨的演唱方式,吸收了一些山东快书的曲目,如《武松炸会》等,遂改名为竹板快书,作营业性演出。据张履谦《民众娱乐调查》载:“邓华堂,民国九年(1920)学唱竹板快书,在相国寺卖唱。”后来,他还曾到郑州、陕州、彭德、杞县、漯河等地行艺。当时的职业艺人还有苏占奎、文德胜、李宝全、李秀发、李秀山、李长泰等在郑州老坟岗、开封相国寺长期撂地演唱。一般都有固定地点。如邓华堂在相国寺实业馆前,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演出。表演方式为,右手持两块大竹板,左手持五块节子板击节,边打边唱。唱腔有【大口落子调】和【小口落子调】两种。常演曲目有三十多段,如《单刀赴会》、《卖油郎独占花魁》、《李存孝夺槁》、《十字坡》、《百忍图》、《杨七郎打擂》、《三字经劝夫》、《百家姓四书语》、《光棍哭妻》。还有民国初年由艺人编演的《炮打山海关》、《劝大烟》等。

民国十五年(1926),在开封救济院学唱坠子的盲人程启斌离开救济院改唱竹板快书,不久跟随朱仙镇一班打兰根棍的艺人到南京、芜湖、上海一带行艺。民国十九年(1930),他于回开封的途中在确山、新县一带参加工农红军,他演唱的竹板快书深受红军战士喜爱。但因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不久便离开了队伍。民国二十三年(1934)回到开封,将坠子、马头调及京剧的唱腔,融入竹板快书的演唱之中。

竹板快书艺人无严格师承关系,属江湖上的“海青腿”,因而常受排挤。民国三十年(1941)后,开封的多数艺人被迫离开相国寺,走街申巷去卖唱或到会馆、衙门里唱堂会。当时,程启斌感于竹板快书太单调,便和师兄弟王启源、吴启海等进行改革,将右手的五块竹板改为两块小板,演出时握在手心内,两块不串绳的大竹板夹在左手手指中,艺人俗称“四块瓦”。并增加了四弦、三弦、坠琴等伴奏乐器,丰富了艺术表现力。艺人们除在开封演出外,还到新乡、安阳、商丘等地行艺。程启斌成为演唱竹板快书的佼佼者,人们称他说的书是“小抓钩”,即开书便能抓住人。他的打板技术尤有特色,打一下能连续响十余个碎音,称为“嘟嘟板”。这一时期较有影响的艺人还有周小孬、杨志邦(刚)、郑荣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封市文化馆举办曲艺艺人训练班,将流散街头的竹板快书艺人组织起来,进行艺术培训和政治学习,并排练了四十个新曲目,如《抗美援朝》、《美帝侵朝阴谋》、《渔夫恨》、《抢救爆炸车》、《假皇帝》、《增产节约》等。1951年,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程启斌演唱的传统、新编曲目二十多段,陆续播放。1952年,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建台一周年纪念册中,还专门介绍了竹板快书和程其斌其人,并在竹板快书之前冠以“河南”二字。由此,开始通称为“河南竹板快书”,同时,焦作、新乡、安阳、周口、漯河、封丘等地的广播站也录制和播放了不少河南竹板快书的曲目。使竹板快书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1955年后,张明德感到竹板快书曲目少,又都是小段子,演唱四五天就要更换场地。于是便移植改编了河南坠子、评书等曲种的长篇书目,如《杨家将》、《包公案》等。同时吸收了评书的“说口”,借鉴了戏曲的表演程式和快板书的打板技巧,使其演唱方式朝着有说有唱,说、唱、做并重的方向发展。演出场地也由撂地走向了书棚。1956年,程启斌回到了封丘县老家,组成家庭班到附近乡村演出,他拉四弦,其妻打竹板,二人对唱,很受欢迎。1960年后,开封市建立歌舞团曲艺队时,便吸收艺人张明德参加。1964年,张明德改编演唱了《烈火金刚》、《战斗的青春》等新大书,但唱腔、表演无多大变化。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开封市文工团曲艺队解散。张明德自1970年起,常到郊区和相国寺门前演唱,一些老听众也常慕名前来邀请。程启斌及其妻子除在封丘演唱外,还到许昌、开封等地行艺。1980年后,多数艺人年事已高,河南竹板快书的队伍青黄不接,至今已近失传。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