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乡音---“小瞎子”大鼓书

日期:2015-07-25 17:57:01 作者:孟留山 信息来源:中新网河南新闻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头出来扢撂扢撂,俺娶个媳妇俺爹要要,不给吧说我无义不孝,给了吧心里老是疵闹。”
四句开场白,已是在场听众忍禁不止,开怀大笑。这就是孟津县著名的民间说书艺人“小瞎子”在说书。
在我的青少年时代,除了盘坐在老人面前听讲《三国》、《杨家将》、《水浒》及笑话之外,就是有幸听“说书”了。因为,当时没有更多的文化娱乐形式,偶尔看场大戏、看场电影那就非常有幸了。所以,只有街坊邻居过事,请说书的来说几天书,就是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了。
“说书”,也就是今天说是所说的“大鼓书”、“河洛大鼓”。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民间主要的娱乐形式。一般有开场白、书帽、正本构成,主要剧目有《七侠五义》《包丞》《刘镛下南京》《杨家将》等等。谁家有婚丧嫁娶、三周年、祝寿、 立碑时,就请几个“说书”的说上几天书,以示祝贺。
在我的记忆里,“小瞎子”的书是最精彩的。“小瞎子”,名字叫李玉山(1936 --1998),是孟津县送庄范村人,因双目失明而人称“小瞎子”,因“说书”出名。所以,洛阳一带很少有人知道李玉山这个名字。其足迹遍及洛阳、巩县、开封,山东、山西等地。
虽然李玉山是个残疾,却绝顶的聪明,说起书来,只见右手鼓声阵阵,左手钢板声声,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妙语连珠,绝句惊世。说到伤心处,听众为之落泪;说到热闹时,听众为之雀跃;说到多情处,听众为之心动;说到幽默处,听众为之捧腹。而且“小瞎子”还技艺全面,才艺超群,一会京剧、一会豫剧、一会曲剧、一会柳琴、一会越调、一会二家弦、一会陕西迷胡。一会山西梆子、一会河南坠子,音韵跌宕起伏,跳跃多变:如蛟龙翻海,似战马嘶鸣;如高山流水,似行云流月;如诗如歌,如泣如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悬象丛生,扣人心弦;绘声绘色的表演技巧,一张一弛,令人耳目一新;朴实浑厚的乡土语言,甘醇甜润,使人倍感亲切。加上“瞎子五”出色的坠胡演奏,令人陶醉,令人神往。
今日回想起来,那耐人寻味的“小瞎子”大鼓书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因为他的出色表演,三里五村,逢过红白大事,都去请他。当时的生产队、大队农闲时也要请他,有时一说就是半个月。有些书迷,听不过瘾,从这村跑到另一个村去串场子。可以说“小瞎子”的书声伴随了几代人。然而,非常遗憾,由于过于劳累,李玉山因病于一九九八年去世,享年六十三岁。
在享受今天电影、电视、多媒体、舞蹈、戏曲琳琅满目的文化生活的时候,大鼓书已离我们渐行渐远,然而,“小瞎子”精彩的大鼓书表演,不时的浮现在我的眼前,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我挥之不去的乡愁。(孟留山)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