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红的河洛大鼓艺术生涯

日期:2020-07-19 00:10:30 作者:王春红 信息来源:本站投稿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我于1972年出生于巩义市涉村镇凌沟村,与河洛大鼓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传承我国曲艺之一的河洛大鼓这个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竭尽全力,深化研究,与同行们一道,无私的奉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我的家在巩义市(原巩县)南部山区的涉村镇,自幼生长在贫困落后的山区,家境贫寒。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走村串户、四处行医。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用心血和汗水操持着贫困的家,她们用微薄的工资和收入抚养着我们姐妹七人,呵护着她们视如明珠的“七仙女”。‘一块儿月饼分九份,半把野菜全家香’。在此等环境中长大的我,从小就饱受着人世间的眉高眼低。没有玩具,没有小零食,至今清楚地记得,我曾天真地对我妈说:妈,等我长大了,我一定给您买一大把豆糖。可以想象,一分钱一个的小小糖豆儿对我具有多大的诱惑力啊,但家境贫寒的我们也就只能是一种奢望。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不离不弃的好朋友,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穷”。要改变家庭生活环境,奔向小康生活是我从小最美的梦想。

1986年在凌沟村办的戏校里,遇见了我们学校教音乐的韩志明(别名韩三明)老师,他善长器乐、声乐、弹手风琴,他的坠胡、板胡,拉的相当好。我很爱听他拉弦子,他能在坠胡上拉出豫剧,及曲剧,悠扬的琴声动人心弦,令我痴迷,决心学艺的信念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成了我一辈子的追求和挚爱。因此,我虚心的跟韩志明老师学习。韩志明老师也就成了我学艺生涯中难以忘怀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在他的教诲和薰陶下,我逐步走上了曲艺之路,从此与河洛大鼓结下了不解之缘。

无限风光无限路,有为时代有为人。艺无止境,艺术之路无捷径,唯有执着方成功。我的学艺生涯,充满了曲折和坎坷,历尽风雨沧桑,饱尝了行艺艰辛。从练板、练敲鼓、唱腔到抄词、背词、记调、整体结合,不知流过多少汗水,掉过多少眼泪。14岁的时候初次登台,心发慌,腿打颤,站都站不稳,在老师的鼓励和“呵斥”之下,慢慢平息了紧张心情,闯过了第一关。当听到台下观众们热情热烈的掌声时,初次登台的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如泉涌。我知道,之所以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并不是我唱的有多好,很大程度上是他们看我年纪小,给我的赞扬和鼓励。因此,我常想,观众的认同和激励才是我成功的基石,他们才是我的衣食父母,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曾记得十六岁那年夏季,我和师傅韩志明、师傅的女儿韩淑玲和张大科老师一行四人去山峪河演出,离家30多里,一唱就是40多天,山高路远,天气炎热,那时候也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想爹想娘想姐姐,思念之苦不分昼夜地折磨着我。儿行千里母担忧,当我娘跋山涉水来看我时,所有的苦辣酸甜一齐迸发,一下子扑到娘的怀里,嚎啕大哭了很久。

更难忘的是,1988年的冬天,我和师傅,还有张大科老师,在密县演出结束后,返程途中,无车可乘,无奈之下,只有徒步回家。师傅的女儿韩淑玲比我大六岁,我们一行四人,为抄近路,翻山越岭,在羊肠小道上艰难前行。到巩义和登封交界处的塔水磨时实在走不动了,就躺河道石板上休息一会,浑身热汗一落,被山风一吹,顿时感到刺骨的寒冷,荒山野岭,又饥又渴,那种感觉,难以言表。当张大科老师在游乡人的豆腐挑子上买回来豆腐时,我们几个也不管生冷咸淡,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如是说。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我的学艺根本。在我的学艺生涯中,逢师必拜,博采众长,受韩志明老师的启蒙之后,我先后又拜杨二会、王周道这些豫西有名的曲艺老艺人为师,从手、眼、身、法、步,到唱、念、演,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在杨老师的传授下,我的说唱艺术再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跟他学会了《包公案》的后半部分,《金钱记》长篇大书,和武书文唱、文书武唱的《拳打镇关西》成为了我的代表作。和王周道老师搭班演出之间,我边演边学。他教会了我《赵九川祈子》、《活人墓》及《王庆卖艺》。他独特的表演艺术和高亢激越的唱腔引人入胜,我和他经常对唱《包公案》,受益匪浅。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在韩淑玲、陈廷照等老师们的培养、支持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曲艺艺术受到观众的认同、赞扬和好评。2001年荣获河南省“鑫旺杯”河洛大鼓擂台赛一等奖;2002年受邀赴台湾演出,荣获金质奖章;2002年荣获河南省首届艺术节金奖;2003年荣获河南省“鑫旺杯”鼓曲唱曲大赛一等奖;2006年荣获北京“天桥杯”曲艺大赛铜奖;2012年荣获郑州市曲艺大赛二等奖。20176月成立了巩义市百枝红艺术团,并受聘于涉村一小和二小,担任校外辅导员,培养了一大批河洛大鼓优秀学员。被誉为河南省民间高级艺术师等称号。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巩义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洛大鼓的第四代传人。

今后,我将再接再励,努力追求,以传承为己任,以弘扬为宗旨,把河洛大鼓艺术发扬光大,让其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传承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春红

2020714

相关照片:
 

微信图片_20200706153925


 

王春红近照




 

微信图片_20200706153850


 

1989在巩县第三届大鼓书汇演中荣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706153921


 

2001年河南省“鑫旺杯”河洛大鼓擂台赛荣获一等奖
 

2002年受邀赴台湾演出,荣获金质奖章



2002年河南省首届艺术节荣获金奖



2003年河南省“鑫旺杯”鼓曲唱曲大赛荣获一等奖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