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河洛大鼓第三代艺人王周道的艺术生涯

日期:2020-08-15 22:12:09 作者:杨献立 信息来源:微信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王周道(乳名王疙瘩)生于1928年农历二月,原籍河南省巩义市涉村镇姜沟东安村,1975年迁徙登封市唐庄镇张村郭村。

因家境贫寒,幼年辍学,八岁跟本家二叔王松枝学拉胡琴(王松枝是“河洛大鼓”创始人胡南方的琴师搭档),九岁,随二叔跟师爷胡南方习艺搭帮,十二岁登台演出,在豫西一带小有名气。偶遇洛阳名艺人张天倍正在“亮书表演”,见“书鼓”上写有“盖压河南”四字,因年幼气傲,便与张天倍“对棚”,一段儿“鲁达除霸”博得众人喝彩,掌声连连,再看那张天倍书场,众人皆散,不得已草率收场...

此后,师爷胡南方认定他是块儿“说书料子”,先后将“鼓、板”“唱腔”“书段”传授于他,时年师爷七十有余,把他交给了弟子赵维新(河洛大鼓二代传人),行拜师仪程后,取名“王周道”。十二岁登台演艺,艺术生涯长达六十余年,足迹踏遍了豫西的山山水水,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欢乐,送去了精神食粮。解放后,在文化部门的领导下,宣传党的政策,每次演出后,百姓送别,依依不舍,挥泪再见!

由于对“大鼓书”的炽热追逐加之先天资质,王周道先生勤学好问,取长补短,活学活用,继承了先辈胡南方(创始人)、叶刺猬(二代传人)等老艺人的看家本领,表演传承的“传统书目”有:《武松传》、《鲁达除霸》、《林冲雪夜上梁山》、《孙二娘出嫁》、《蒋干盗书》、《草船借箭》、《赵云截江》、《古城会》、《关公挑袍》、《宫门挂带》、《李自成》、《合家乐》、《双锁柜》、《石崇欺贫》、《赶花轿》、《二郎降妖》、《三侠五义》、《小八义》、《包公案》、《刘公案》、《破镜记》、《回杯记》、《金鸠记》、《李三娘担水》、《平原枪声》、《烈火金刚》、《双枪老太婆》、《大别山上红旗飘》、《四渡赤水》、《死里逃生》等优秀文艺作品,大中小型“书段子”一百多个。

王周道先生在艺术表演上一丝不苟,勤学好练,感受力表现力极强,装男扮女,一人多角,善于用动作和语言塑造不同人物形象,每演出一地,都会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回忆,绰号频起,有的叫他“活老包”、“活刘墉”、“县大队长叫马英”。当时的巩义,归属开封地区,巩县文化馆推选他到开封展演,台下三千多人,有关领导、专家、评委也纷纷到场,有的艺人上去腔小,台下阵阵骚乱,王周道先生一登场,一嗓子喊的,台下听众秩序稳定,顿时鸦雀无声,一段《雷锋在列车上》博得台下掌声不断,专家和领导也大为折服,事后,被评为五个一等奖中的第一名。

王周道先生一生为人正直,为曲艺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是一贫如洗,同辈同行中多人都被“农”转“非”,家属孩子都安排了工作,他却默默地为曲艺事业耕耘着。在“河洛大鼓”同行、同代、四代、五代传人中享有极高的艺术声誉,艺术造诣在“河洛大鼓”传承史上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使同行受益匪浅。他是四代传人段界平,段界端兄弟的“引进师”,原巩县“盲人宣传队”,部分学员都是他的学生。迁入登封后收梁宝珍,郑占军等为徒。门里传授长子王彪,次子全中、三子怀中、四子振中及孙女金红,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鼓曲事业”。20014月,荣获河南省“鑫旺杯”、“河洛大鼓擂台赛”最高荣誉奖,2006年被授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光荣称号,同年7月荣获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学艺术界 联合会授予的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20076月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奖杯。2008年元月,荣获登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的登封市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

王周道先生献身曲艺事业终身,79岁高龄还登台演艺,直到瘫痪时(脑溢血)还会打板哼曲儿,真可谓一往情深,无怨无悔!从表演到伴奏,从书场到赛场,无不镂刻着他的艺术结晶和心血。通过十几年的接触和学习,窃以为王周道先生“河洛大鼓”艺术的内涵,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继承传统,流派有源。

王周道先生的“鼓曲”艺术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在“单大鼓”和“洛阳琴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兼收并蓄了段、胡、吕、叶、刘、赵等各家精华,又从各地曲艺等姊妹艺术中吸取营养,所以,他的“鼓曲”是继承传统,流派有源。

二、表演精到,引人入胜。

“河洛大鼓”以说唱为主,除了说与唱要依靠声音本身的表演——声音的造型与表情以外,还要求面部表情——喜怒衰乐爱恶欲——和身体各种动作姿态——身段造型的配合。最忌一张脸,没有表情变化和“竖旗杆儿”,王周道先生的表演不拘俗套,因段而变,因人而异,“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从而把“河洛大鼓”的表现力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三、寓教于乐,正剧为主。

中国传统文化以礼乐治天下,老百姓的伦理道德观念也多是从说书唱戏的“忠、孝、节、义”故事中培养起来的。王周道先生得到了前辈胡南方真传,在鼓曲创作中特别注重内容的品位,他所歌颂的对象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不论文臣武将,还是平民百姓,大多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这就决定了他的唱段,以正剧为主,总是令人鼓舞振奋,教人爱国忠贞,给人以前进向上的力量,如雷锋、江雪琴、焦裕禄等一大批为革命、为人民而前仆后继,无私奉献的英雄人物,从其唱段里,不仅能追踪历史发展的轨迹,借鉴先贤的榜样,还能感受时代的脉博。褒贬社会的是非,真乃是:说古论今传书理,明言暗讽劝世人。

王周道“河洛大鼓”艺术的蕴涵确实极为丰富,这是他毕生辛勤耕耘,全力投入、执着追求所结出的丰硕成果,他是“河洛大鼓”发展史上一座承前启后的丰碑,因此从传承“河洛大鼓”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艺术总结和高层次的专业理论评价,他的“河洛大鼓”艺术有其特有的绚丽和辉煌,光照“河洛大鼓”“非遗”史册。

 

 

 

 

                   “河洛大鼓”五代传承人:杨现立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